夏凉儿

佛系发电。lof不怎么上线,有事可私聊微博:O阿阿阿阿凉儿-

《如是观》


*《虚妄论》衍生向,非番外,独立成篇

*已修改结局版本

 

36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35

 

 

以前也不是没做过噩梦,大人们总爱说掐一下自己看看会不会痛,就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了。可是啊,不就是因为不会痛,我们才困在里面一直醒不过来,不是吗。

 

 

34

 

 

这梦不完的长梦,让虞书欣想起她这小半生里的小半生,曾出现过的好多好多个梦想。

她想要环游世界,想要唱歌演戏,想要年少成名,想要登上舞台做偶像.....

 

一如青你导师熬陈的鸡汤,很多东西,拼一拼什么都能实现得了,哪怕是想要得一次第一名这般听起来无厘头的白日幻想,她也企及到了。

可总有一样,是未知数,是她的贪得。

 

她想要,一个人。

 

多好笑。

从小到大,好像什么都唾手可得,什么都轻而易举,看起来无时无刻不在被幸运之神眷顾的人生路上,小公主居然也会有觉得是自己在贪得的时刻。

 

你说,是不是正因为她拥有了这看起来顺坦到不行的命数,所以,老天不可避地给她设劫难来了。

 

 

33 

 

 

不知道她又深陷了什么囹圄,孔雪儿搓了搓因体寒发了凉意的掌心,替虞书欣把皱起的眉头抚平,顺手而下滑过鼻梁。

大清早的,颇有点逗弄意味。

 

“虞书欣,起床啦。”

 

睡不醒的人儿迷迷糊糊呓语了几句作为回应,未睁眼就又踏入梦魇。

 

孔雪儿笑了笑,没有选择大声将人喊醒,而是脱掉拖鞋,也躺进了被窝。

 

“平时难叫的不是我吗,你怎么也开始赖床啦。”孔雪儿靠近她耳边轻声说着,还轻飘飘地吹了一下,痒酥酥的感觉让虞书欣陡然清醒过来。

 

“孔雪儿?你还在啊——真好。”

真好啊,真的很好了。

 

说着侧转了身,跟人形挂件般猛地揽上孔雪儿的肩膀。

 

“什么在不在的,我能去哪里啊,好啦,快起来吃早饭。”

 

分不清是春日薄被暖和,还是肌肤碰触间传来的热流在作祟,人燥的慌。

玩闹够了,孔雪儿起身离开温柔乡,没料到一把被人拽了回去,半摔进她怀里,虞书欣调皮地将手指溜窜进孔雪儿的五指指缝,让人挣脱不得。

 

孔雪儿诧异地望向虞书欣,见她整张脸拧巴在一块,小嘴撅得老高,耍赖皮似的蹭了蹭她的胳膊。

活像只家养猫咪,还是粘的要命的那种。

“不想吃早饭,吃完早饭又要喝那苦的要命的药。”

 

“虞书欣小朋友,你乖一点,不要胡闹好不好。”

 

“好啊,那你亲我一下。”

 

孔雪儿的纵容和顺从就像是本能,蜻蜓点水般在她脸上触碰了一下。

 

“我让你亲你就亲啊,孔雪儿,你这个人,怎么一点原则都没有的。”

 

虞书欣将得了便宜还卖乖这句话表现的淋漓尽致。孔雪儿嘴笨,不知道该反驳什么,直抿着嘴笑。

 

 

32

 

 

窝在被下温存了好一会儿,虞书欣倏尔收起了所有的不正经,耷拉下脸。

“孔雪儿,你老实告诉我,我的臆想症,是不是又严重了?”

“没有啊,最近不是挺好的么。”

 

——是吗?

 

“你都没有乱七乱八地想我和别人跑路了,这不就是进步了。”

 

孔雪儿总是真话假话一起说,看起来聪明极了。

但也只是看起来。

 

“可是......”

“好啦别可是了,奶黄包都要变硬石头了。”

 

——可是你生了场病就差点把我忘记了啊。

所以,这是我臆想的还是切实存在的呢。

虞书欣不敢问出口了。

 

 

31

 

 

她一直在失眠。

早些时候在赵小棠的建议下去北京看了医生,毕竟上海地儿小熟人多,大家伙儿又封不住嘴,她不想让很多事情传到爸妈耳朵里,徒增麻烦。

 

......

“可能是习惯了长久的相处,突然一下子的分别,让人产生情绪应激反应。”

看着虞书欣微蹙的眉头,以及陪在一旁的赵小棠脸上略有所思的样子,医生乍以为她俩是没有听懂,又做了一番解释。

“没什么大问题,就是环境影响的。你多找人陪陪就好了,臆想症什么的,都是某一欲望太强烈的人特别容易患上......”

 

 

『绝大多数时候蒙蔽我们双眼的不是假象,而是自己的执念』

 

 

30

 

 

很多原因不必说破,大家都心知肚明,也用不着拐着弯儿说些起不了效用的无谓漂亮话,至少虞书欣和赵小棠之间是这样的。

 

“过两天让孔雪儿来陪陪你吧。”

 

“不用了,你知道小孩子之间的约定都是不作数的......”

 

敏感、猜疑、自我否定如蚕茧般将她包裹起来。

作茧自缚。

 

人,最擅长的就是口是心非。

 

 

看着身边朋友一个两个的受这种精神折磨,赵小棠心里有点坠坠的难受。

 

“我要是哪天臆想出关于你乱七八糟的什么,你可千万不要生气啊。”

虞书欣低垂下眉眼,戳了戳手指,一脸委屈的样子。

 

真拿她没办法。

赵小棠总是败给她。

 

她突然站定在原地,走快了两步的虞书欣转过身来望着她。

空气滞了好几秒,停顿间飘飘悠悠几片黄叶落到了两人肩头。

 

奇怪,怎么春天也有树木落叶。

 

不过也是,这世上奇怪的事情不要太多,不然这样娇贵的小姑娘,怎生要遭这罪受。

 

 

“虞书欣——”

 

“恩?”

 

“会好起来的。”

 

你知道的,赵小棠从来不会撒谎。

 

 

29

 

 

虞书欣不是孔雪儿,她机灵得很,她知道如何自救。

她找上了她的不靠谱好姐妹——孙芮。

 

“诶哟,不得行啊。我们丝芭很严的,我要是搬出来和你住在一起,这万一被扒到了,那可不得了。使不得使不得......我多少撕纸女孩心碎啊......”

越说越离谱,越说越严重,什么抽茶,后花园千楼开婊.......虞书欣不太懂她们那边的规矩,但听起来的确蛮恐怖的样子。

不过最后孙芮还是给她支了一招馊主意。

 

虞书欣开始看起了一种叫同人文的东西。

 

图个新鲜,寻个慰藉,但是刷了几篇,她就把这个蠢办法丢到了一旁。

文里互述衷肠后戛然而止的幸福结尾,无师自通的热恋,听着就太过于浪漫主义。

本质都是一则则缝补好的童话故事罢了,生活才不是这样的。

 

她和孔雪儿谁都不是天才,谁都没有超能力,更没有谁爱谁死去活来的狗血剧情,她们只是勤勤恳恳的努力家,被命运推搡着走。

百分百的勇气,百分百的笃定,除了在小说里,哪里都不会有。

 

 

28

 

 

虞书欣也不敢说自己是孔雪儿的骑士,她的骑士太多了,喜欢她的人形形色色多到眼花缭乱,哪怕匆忙路过的看客都会对她点个头示好,自己又凭什么成为最独特的那一个。

 

她没有滔天权势,她没有拯救癌,她也不是圣人。

没有的。

 

她只是个病人。病态到希望孔雪儿不被任何人喜爱,希望她无路可投,希望她最后的最后只能够选择自己。她的喜欢充满了破碎感,充满了偏激与歇斯底里。

 

由此看来,她的确生病了。

 

 

27

 

 

【赵、小、棠!孔雪儿是不是有点喜欢你啊?】

关掉车载蓝牙的音乐,外放着虞书欣给自己发的语音,赵小棠边开车边朝着孔雪儿骂骂咧咧。

“你说她是不是又严重了,天天想着你又喜欢了谁谁,谁谁又喜欢了你。小心眼子到钻下水道去了是吧!”

赵小棠并没有生气,她一向刀子嘴豆腐心。外放出这语音,其实她自己也弄不清楚是想要显摆些什么。

 

“她不是小心眼。”孔雪儿弱弱地替人辩护着。

 

她只是小孩子气性,太过患得患失,她只是害怕失去我。

这样的话听起来像是自卖自夸,后半句便生生梗在喉间咽了回去。

 

 

26

 

“白纸黑字上咱俩还在一个公司呢,你就给我胳膊肘往外拐啦”,赵小棠边吐槽着,拿起手机定位目的地,微博这会儿不识相地自动弹出来一些孔雪儿黑料的实时头条。

 

“又来了,你说这些人怎么就这么贱,看咱好欺负呢,三天两头买热搜,就贴上咱了是吧。”

 

咱、咱、咱,赵小棠喜欢把孔雪儿划到自己的领域,这样能好好护着自己人的感觉,让她徒生出很多自得和满足感。

 

“可别再让虞书欣看到这种八卦了,小脾气一上来我看她得把人直接给端咯.....不过再有人要是来碰瓷黑你,他大爷我就要忍不住先出声骂了。”

......

 

她乍乍乎乎扯了一路,反倒孔雪儿看起来有些心不在焉。车速飞驰下,冷风肆虐着刚卷好的刘海,也不予理会。

赵小棠装作不经意地看在眼里,缓缓关上她那一侧的车窗,然后看着孔雪儿快速活动指节,啪啪按着手机键盘,无奈摇了摇头。

 

 

25

 

【北京那里在下雨,我托助理姐姐备了伞】

 

【没事,小棠应该有准备的】

 

【她这人虎,我不放心。】

 

【虞贵妃操心太多当心提前衰老】

 

【孔雪儿,你是不是嫌弃我呢】

 

【没没没,你最好看了,你怎么这么好看】

.....

【我去化妆了,等会还有杂志拍摄,你路上注意安全,记得,早点回来。】

 

霎时赵小棠猛踩的一脚刹车,差点让人把手机也甩飞出去。

“丫的,赶着去投胎呢。”

感受到身边人怒气阈值已达上限,孔雪儿先是回复了一条消息。

【好】。

尔后按灭手机,轻拍了拍赵小棠的肩,抚平狮子身上炸起来的毛。

“飞机还早,你开慢一些,小心点。”

 

 

24

 

 

“小心点。”

大概是长隆那时候,身边天降了个小惹事精的缘故,这口头禅说惯了,真是很难改掉。

“没事,火烈鸟又不会咬人的。”

虞书欣大胆地伸出手去摸了一下,“你说,人家的毛都这么粉白,就你的最红,是不是预示着我也要红啦。嘎——嘎——嘎嘎嘎——”

看着她和一只鸟自说自话叫的起劲,孔雪儿没有偶像包袱地半趴在栏杆上笑弯了腰,赵小棠在旁翻了个白眼,“大姐,火烈鸟难不成还会回应你吗。”

“嘎嘎嘎嘎——”

“你看它这不是回我了吗。”

“那是隔壁的鸭子。”

 

 

23

 

 

窗外的风景一帧一帧地快速回退,卡在红灯路口才清晰下来的景色,将人的思绪点点拉扯回来,回神认真听赵小棠碎嘴。

“今天的真人秀活动你看了剧本没,诶哟那人设给咱俩写的,可笑话了。什么京圈大少做绿茶美女的舔狗。太假了太假了,泰洋川禾棠雪不合,她们这些搞营销的难道不知道吗?”

孔雪儿扯了扯她一边的袖子,“要是真的采访了,你可别什么都耿直地往外调侃,会被恶意解读的。”

赵小棠本想拽拽的回句,怕什么啊,却不置可否的撇了撇嘴。

“知道了。”

怕的人一直不是她,而是孔雪儿。

所以下意识考虑到对方的感受还往人家伤口上撒盐这样的事,她做不出来。

 

 

22

 

 

上海的红灯停留时长好像比任何地方都来的久一些,窗外商场大屏滚动着一支支无声广告,透过玻璃折射,好像更显光怪陆离,让人目眩。

偶尔也能看见熟人的代言,孔雪儿多会呆呆盯上两眼,然后悲天悯人地感慨一句,“也算是熬出头了啊。”

 

天色渐渐暗沉下去,听着交通电台里带点儿沪腔的熟悉味道,心绪也随着身子软化下来,孔雪儿仰身躺在座椅上,闭起眼。

 

“困了就睡吧,等到了机场我再叫你”

 

“好。”

 

 

21

 

 

赵小棠所说的什么人设,什么棠雪,其实孔雪儿不是很懂关于cp这些那些的事情,不然也不至于七八年女团经营,头上仍然毫无橘色。她一直只是在表达真实的自己,她的喜欢或是偏爱,从她盯人看的眼眸里,全部都赤裸裸有迹可循。

 

可她不懂的事情有太多了,一桩桩,一件件的。

她以前一直以为实力好就是好,关系好就是好,开心就是开心,生气就是生气......

可是现在,在这个圈子里摔的跤、碰的壁,全部在血淋淋告诉她,太真实的人是要吃大亏的,这一点她格外清楚,所以不希望赵小棠步上什么后路。

粉丝说她蠢得像个笨猪,活得像个圣母,她也欣之接受了。可是偶尔她也想聪明一点点,可以分走一些虞书欣身上的担子。

 

聪明一点点就好了,又不是要去上天摘星,海底捞月,怎么就这么难。

 

 

20

 

 

“孔雪儿,你好笨啊”

那时大家刚从青春加点戏的录制现场出来,坐上摆渡车。躲到自以为镜头看不见的地方,虞书欣倚靠在她身上小声嘀咕着,“我一直欺负你,你还投票给我啊。”

虞书欣也不是没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过,也正是看过太多两面三刀,才觉得这样真挚纯粹的喜欢 难能可贵。

 

怎样算欺负呢,一直在镜头前cue我是欺负,还是一个劲儿想偷亲我是欺负,孔雪儿想不出来,她深谙的只有虞书欣的好。

 

书上说,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人们总是忘记后一句“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不是为了报答什么,只是珍重情意,想要永远的相好。

孔雪儿自然说不来这样文绉绉的话,她也不太会用言语表达自己,只会一个劲的傻笑,仍像个未曾涉世的少女,透着天真的稚气。

 

 

19

 

 

“大姐,投你是因为亲情嘛。”

——其实,才不是呢,才不只是一叠剧本上寥寥带过的“姐妹情深”呢。

 

——才不是。

 

孔雪儿说给自己听。

 

对上虞书欣,她老是说假话。

 

 

“好啦不要找借口,我的头号粉丝孔雪儿,肯定是一早心就偏到我这里来了,你说是不是?”

朝自己抛了个左右眼一起眨的劣质wink,得意洋洋间仿佛还能看见她高高翘起的尾巴。

 

“是是是,早就是你的粉丝了嘛。”

 

我比流言蜚语更早认识你。很久之后,孔雪儿这样说道。

 

 

18

 

 

大家都以为虞书欣是在爱里长大的小孩,被宠溺过头的小作精。

互联网上仇富仇美被带节奏的人从来不乏少数,键盘侠宣泄厌恶也是得心应手,翻看她以往微博评论下尽是肮脏的辱骂。

孔雪儿庆幸,自己在很早之前就成了她的粉丝,所以当虞书欣再提及那些最艰难又隐忍的过往秘辛时,她也能感同身受到仿佛一起经历过一般。

 

但虞书欣又像是一片荒原,越靠近越让孔雪儿觉得复杂无边际,让人不敢不自量力地声称了解她多少。

 

 

“孔雪儿,你是不是也这样害怕过。”

 

虞书欣环抱着蜷曲的双腿坐在沙发上,缓缓道来的陈述句,要不是喊了人名字,差点又要以为她在自导自演、自说自话了。

 

“家人质疑我走娱乐圈,片方质疑我靠关系,观众质疑我的努力,质疑我不靠实力靠背景,明明我吊无数次威亚只为了拍好一个镜头,明明我试那么多场戏只为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配角,我被男星骚扰却也只能忍气吞声不敢声张,我也拍夜戏到三四点还在辛苦练舞.....明明就有很努力啊......”

 

“明明”这种东西真的太讨人厌了。

这世上本就不该有“明明”这种以捉弄人为趣的词汇的,孔雪儿觉得。

 

那是虞书欣第一次展露她孤岛的一隅,除了闻者应有的悲戚,孔雪儿作为倾听者反倒有点开心,抽了几张纸巾,替她抹去眼泪。

 

没有长篇大论的安慰,相反,总是一个拥抱来的实在点。

 

 

17

 

 

能说出口的苦难不过是千万分之一,她的身上从来不缺坎坷和波折。

虞书欣像极了一只小兽,一直在舔舐自己的伤口,她的玻璃心外面又套了好多层黑色的真空玻璃,所以,碎掉了也没关系,不会有人听到的,包括她自己。

只有这样才能看起来未被世态炎凉影响分毫,依旧能饱含善意地对待每一个溺水者。

 

可是只有孔雪儿知道,虞书欣啊,其实从来不是如鱼得水,她也是个溺水了很久的人,可惜孔雪儿不会水,也及不上拯救这样伟大的词语。

她能给的,只有挣扎上岸后第一口新鲜的空气,一个温暖的拥抱,和一句慰问:

“你看,现在好起来了啊”。

 

 

16

 

 

攀升而高的飞机在耳旁裹挟起巨大轰鸣声,孔雪儿有些偏头痛,轻揉了揉太阳穴,然后接过赵小棠递过来的药片和矿泉水,喧嚣噪音掩盖过一口而下的吞咽声。

“这些年东跑西跑,你也算个常年飞行客了,这飞机怎么还没有坐习惯,一直会头痛。”

 

“谁知道呢。”

这种旧疾,哪里是一句习惯就能习惯得了的。

 

“下次空了我带你去看看老中医吧,我认识一针灸特好的,专治头疼。”

 

赵小棠说过的允诺有很多,孔雪儿一律不敢太过当真,这一点她像极了虞书欣,都喜欢交朋友,却又不太敢深入地交朋友,谁让这世界上的失望和背叛多到数都数不清呢。

更遑论孔雪儿和赵小棠本只是由着一纸合同形成的半路战友,哪里谈的上什么深厚情谊。

但是有一点,她不得不承认,赵小棠对她的确很好。

在她这里,好像比对其他小姑娘都要来的好一些,少了五分刻薄,少了六分急躁,多的是这七七八八难以拿捏的关系。

懒得去进一步揣度缘由,反正总不可能是因为自己是个“香香的女孩子”吧。

不作她想,孔雪儿只是下意识应声回了句。

“恩。”

 

 

15

 

 

打开遮光板,看着眼下这座愈渐渺小的大都市,什么时候竟也承载了自己这么沉重的悲与喜?她是真的切切实实地生活在这里过吗?

厚重起来的云层让她的思绪突然有点混沌,孔雪儿将一切归咎于这该死的头疼。

 

想来想去,还是给虞书欣发了条消息。

【我上飞机了。】

简简单单的汇报完行程,然后关掉手机。

 

其实她能给的安全感只有这么多,她不可能转头回家抱住她说,我退圈不跳舞了,不去上节目了,不参加演唱会了......

 

不可能的。

 

成年人的世界不止是不能抛掉一切去恣意妄为,甚至大多时候连表达情绪都多有忌惮。

成年人说喜欢要说“今晚月色真美”,成年人说遗憾只会说“夏天结束了”。很多话,你要转几个弯来才能解开谜底。

 

克制,本就是成年人之间冰冷又心照不宣的默契,何况大家都是镜头下被不断放大的艺人。

 

可虞书欣是小孩子。

 

但是,她想,虞书欣会体谅的。

 

孔雪儿头一次觉得自己自私。

 

 

14

 

 

“虞书欣,你说我上辈子是不是个小偷啊,这辈子才会从你这里偷来这么多安慰和快乐。”

“才不是呢,你想要的从来不用偷,我都愿意给你。”

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含着爆米花咯嘣咯嘣的声音,在包了场的电影院里格外清脆。

 

怕自己方才嚼着东西说话含糊不清,又觉得这样不过脑的回答太过草率。虞书欣望向孔雪儿,又添了一句。

 

“对啊,你就是个小偷,偷走我的坚强外表,偷走我的不顺心,偷走我的成熟和理智。”

 

——只是,你怎么就偷不走我这般明目张胆的喜欢呢,不然我一定会过得更舒坦点。

 

“那你说,我拿什么赔给你最好。”

本就一句玩笑,孔雪儿没想过她会答得这样认真。

 

“我不要你赔我,我要你永远欠我。反正所有的软弱我都展现给你了,所以,无论未来哪一天,孔雪儿,你都不可以不选择我的。”

 

净会耍小心机。

 

哪有。

 

也是,只有小孩子,才最喜欢立这样的海誓山盟。

 

 

13

 

 

午夜包场的电影院,空空荡荡,有足够的空间给她俩说私密话,荧屏上放的是重映的《春光乍泄》。

黑白镜头和暖黄色调不断交织,失焦的彩色光斑让孔雪儿跟着开始迷离恍惚。

 

 

“虞书欣,你就像那盏瀑布灯。”

 

孔雪儿心里的虞书欣,照亮过太多人,太多地方。孔雪儿不知道自己是在哪个时刻被虞书欣规划到她的安全乐园范围里去的,都还没来得及好好庆祝,怎么现在,连这束光源本身都要跌进黑暗去了。

 

好像和传统故事不太一样,刚好反了一反。那些看起来温顺软糯弱小得很的人,其实才是最最不服输、最最坚韧的。

而那将众人拯救于荒谬和虚妄的光,总会油尽灯枯。

 

虞书欣聪明得很,又怎么会听不懂这种暗喻。

 

“才不是这种老旧走马灯,我是无限续航的太阳能电池,太阳一晒,我就好了。”

 

虞书欣的乐观向上、神经大条、没心没肺,太深入人心了,以至于孔雪儿也一度差点被蒙骗了。

 

【很多东西用耳朵听比用眼睛看好,一个人可以假装开心,但声音就装不了。仔细一听就知道了。】

 

“好,那我做你的太阳。”

 

你不需要太用力地生活。

 

 

12

 

 

那天的太阳很好。

 

赵小棠开车把孔雪儿送到自己家门口的时候,虞书欣真的有种今来昨往,黄粱梦一场的错觉。

这恍如隔世的再次见面,开心到想拉着她逛遍上海每一条街。

 

“孔雪儿,这个是上海的名小吃,你尝尝。”

 

“哇哦,这家店也很不错的,好久没来吃了。”

 

“这儿的金团平时要排好久的队,今天难得人少,撞大运了孔雪儿。”

......

 

等一下,这就是那个赵小棠口中宛如得了不治绝症的可怜少女?看起来好像自己更可怜吧。

要不是了解赵小棠不会唬自己,她现在就想飞回武汉自闭去。

不过老实说,这种穿越回厂般的梦幻感,孔雪儿乐得享受。

 

“虞美人,你能不能不要再吃了,身材管理又不要啦。”

 

那时候蹲在寝室地上研究小火锅要怎么煮的日子里,她一直是虞书欣变胖的从犯,现在,依旧没有改变。

莫名怀念三人行的日子里,这时候应该由赵小棠出来,点醒她小心变成胖头鱼才对。

 

“诶哟,也没有那么爱吃的,只是看到了你,心情就好,心情好了,就想吃点什么东西。”

“搪塞的借口可真多的。”

 

“你尝一下,这个糕团好不好吃。”虞书欣看到什么特产都往孔雪儿嘴里塞。

一次次被投喂,倒也让人忘记了自己是个每餐都要控制卡路里指标的女偶像。

 

“好甜啊。”

 

“真的吗,我打小觉得这个一点也不好吃的。”

谈及真假,虞书欣又陷入疯狂的头脑风暴了。

原地扶额蹙了很久的眉,又突然蹦跶起来,吓了孔雪儿一大跳,有点精神病人的味道出来了。

 

“啊,我找到办法了,下次我要是分不清楚臆想还是现实的时候,我就问你一个全世界最蠢的傻子都知道答案的问题,然后你呢,回答一个相反的答案。这样我就知道,哪时候是真的,哪时候是假的啦。”

 

听着怪绕口的,孔雪儿一时间没反应上来。

 

“比如,我问你,虞书欣是不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女孩子?”

 

感觉回答什么,都要掉进她的套路里去,孔雪儿玩不过她。

 

“不是。”

 

“你看你看,就这样嘛。谢谢孔雪儿小姐的赞美。”

 

臭屁精,哪有人变着法儿地让别人夸自己的。

 

 

逛到下午的时候,晴空不复下起了阵雨,席卷而来的乌云把太阳笼罩住了,虞书欣不免有点心烦意乱。

 

“好端端的,怎么就下雨了。”

“败坏心情的鬼天气,我们回家吧。”

 

 

11

 

 

一开始只是简单地想要和你在一起的时间里都能过得开心,后来想每天都能看到你,再后来,想每天能见到你的只有我。

越来越多的占有欲,越来越极端。

 

然后慢慢,好像都要忘记了,最开始的初衷,其实只是想要和你一起拥有最肆意的开心。

仅此而已。

 

 

10

 

 

下了飞机。

 

北京的雨和上海不一样,后者更加缠绵细腻一些。自然,北京的人和上海的人也不一样。

这一话题,孔雪儿最有发言权了。

 

 

活动录制结束的时候,赵小棠带她下了馆子。

喝了两口小酒下肚,两颊泛点儿微粉,京馆儿里的酒不是拿高脚杯装盛的,精妙的青花瓷器小酒杯,衬极赵小棠的气质。一饮而尽,真就有几分侠客的意思。

 

“明儿我在北京还有个电影首映礼,你要不要作为朋友过来出个席。”

“啊?什么呀?你怎么不早说。我买了半夜的机票回上海。”孔雪儿有些愧疚,毕竟曾经答应过赵小棠,她电影路上自己一定要做最捧场的那一个。

 

“我放心不下她,就想着一结束最好当天就能回去。下次有机会的话......”

 

赵小棠明白,哪来那么多下次啊,多少个以下次开头的故事都是无疾而终收了场。

 

“别给我整这套,来不了我就另邀请别人了昂。”

 

她没有说出什么改签退票这样的话来,因为赵小棠的自我防御机制告诉她,其实结局早就注定好的,三人行的故事里,她甚至是那个比虞书欣本人更能笃定孔雪儿心意的人。

 

所以,她能做的,她得做的,就是留住自尊和骄傲。

只有一早就收敛起期待,才可以游刃有余地在这场角逐中全身而退。

 

“既然你错过了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就得自罚一杯。”

 

“好,不过说好的,等上映了包场请看电影这事,我肯定不会食言的啦。”

 

 

9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虞书欣对着孔雪儿说地老天荒的誓言,孔雪儿对着赵小棠说万古长青的誓言。

那赵小棠呢?

 

【赵、小、棠!孔雪儿是不是有点喜欢你啊?】

那时候在车上蓝牙没有外放下去的,是一句:“哪能啊。”

 

哪能啊,怎么会,不可能。

 

究其本质,都是一个意思。

 

酒杯碰撞间发出的叮铃响声,给赵小棠敲响警铃,你的梦做到这里该醒了。杯壁的冰凉透过指腹,传递至全身,她有些怅然若失,又有点酸楚。

她好像只有在虞书欣的臆想里,才能同孔雪儿轰轰烈烈拥有过一场盛大爱情。

 

 

8

 

 

“害,怎么就喝了酒,不然还能送你一路。”

 

“我以为你会多挽留我一会儿的。”

 

“哪来那么多你以为。”

 

下过雨的老巷子有点湿哒哒的,连带着初夏夜里的空气都有点阴潮。

爱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东西,她能让最酷的人也变得黏糊。

 

拦下出租车,赵小棠帮孔雪儿打开车门,待人落了座,还依然愣神拉着门把手,直直看着她。

 

“怎么了?”

 

“系安全带啊”,赵小棠边说边俯身过来,带着一股子酒气。

 

轻巧的一声咔嗒。

 

“虞书欣给你这种人照顾能好起来才怪呢,不过刚好,你俩一个小心眼,一个缺心眼,绝配了。”

 

孔雪儿的反应向来有些慢,外加酒精上头,结结巴巴更加不知道该说什么。

从始至终,她一直跟不上赵小棠的节奏。

 

她这嘴呀就没有不损的一天,威逼利诱了司机两句,“开稳当点,她晕车。”

 

孔雪儿觉得,赵小棠一定是喝醉了。

 

还未来得及等她组织好措辞说些什么,司机就扬长而去。

后视镜里的身影甩着宽大袖子,用力地挥动着双手,孔雪儿只能在心里和她默默告别。

 

邪乎的晚风吹的赵小棠头发丝儿乱飘,被糊住的五官  渐行渐远愈发模糊起来。

 

 

7

 

 

真邪乎的风。

 

黄浦江边的风,好像长了眼睛往孔雪儿脸上怼,不断往耳后捋着头发,极力摆出最硬的pose,保持女明星该有的高贵绿茶样子。

 

“呀,你俩拍好了没啊。”

 

对面的虞书欣和赵小棠搂着肩凑在一起,一个劲儿偷笑。

 

“等会,等会啊——”

 

“拍好了,孔雪儿,走吧。”

 

“拍的怎么样,我看看。”

 

“漂亮死了。”

 

说着,打开手机。入眼来,清一色是两人的自拍。“呀你们两个太过分啦。搞了这么久,在拍前置啊!”

“我们本来就没说要拍你啊,白痴哈哈哈哈”

 

两人在欺负孔雪儿这件事上总是无师自通,天生默契。

 

不知道是从哪一层记忆区崩坏,这突然涌上来的片段,每每想起,都还是能在嘴角噙起笑意。

 

 

6

 

“赵总,你可要好好照顾她。”

每次公司有双人活动,虞书欣都要念经似的来跟自己发上这样一条。配上她这腻死人的语气,听多了也怪恶心的。

 

“知道了知道了,肯定还您一个聪明绝顶、明艳照人、活泼风趣的孔雪儿行了吧。”

 

“那也不必,我会觉得呆瓜被换了脑子的。”

......

 

你看,赵小棠守信用极了,说好肯定把人还回去,多一分一秒也不会占有任何不属于自己的分毫。

 

可是,真的,试问,就没有生出过一丝一毫的期待感吗?

——怎么可能。

 

在赵小棠的眼里,虞书欣只不过是恰了巧,涉足到孔雪儿的偏僻小花园里浇了一次水,可是孔雪儿死脑筋,却想要还给人家一整片森林。

虽然这么说有些偏颇,但赵小棠偶尔也会妄想,倘若自己的时机凑巧些,倘若自己早点明白爱其实不是苦难,倘若可以的话,让她天天跑1213.0公里来浇一次水她也愿意了。

 

是的,我是说,倘若。

 

可是,过错发生多了,终究会成为错过。

 

 

5

 

 

孔雪儿在机场里看到一盏漂亮的火烈鸟水晶灯。

也不嫌携带麻烦,买了下来。

并不是因为有多好看,也并不因为是一盏灯,仅仅只是说明包装上写的那句话。

她承认自己也有些愚化了。

 

赵小棠先前嘲笑她,“人家给你十分之一的安慰,你就巴不得献上一百零一分给她啊,你是不是傻。”

就像赵小棠只能看见孔雪儿有多喜欢虞书欣,同样的,也就只有孔雪儿知道,虞书欣给的从来不只是十分之一的安慰。

 

——忠贞如羽毛颜色的火烈鸟,一生只有一只伴侣,一生不停地往南飞,象征了风雨同舟生死兼程的完美爱。

 

孔雪儿就是愚笨到被这样一句话给蛊惑了。

 

你知道的,所有的候鸟都会往南飞。

 

我也是。

 

 

4

 

 

虞书欣和谢可寅有个欢乐喜剧人的录制,孔雪儿放心不下,便过去探班。恰巧乃万作为飞行嘉宾也在现场。看见熟人不免有些激动,摇手打了个招呼。

哈人讲话直肠直肚,开口就是“来看虞书欣啊。”

“什么呀。”

害羞地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

 

“这有啥不能说,我要不是shaking在,不然才不会答应来上这种无聊综艺。”

 哈人怎么连不经意间的显摆,都来得轻描淡写,云淡风轻。

 

虞书欣过了很久才从台上下来,走向孔雪儿。其实一早就看见她了,刻意自持只是因为,她享受自己望向别处时,孔雪儿落在她身上的灼热目光。

能让人错生出被细微爱意包裹的温暖感。

 

 

“她干嘛朝你嘟嘴?”

“啊?谁呀?”

“谢可寅刚才和你讲话的时候,好像,想亲你来着。”

 

她不是对谁都这样吗。

 

“不要无理取闹啊虞书欣。”

 

——好,我不会无理取闹的。

 

 

3

 

 

小时候,喜欢的甜品我死命吃,吃到吐为止;喜欢的歌我循环七八百遍听,听烂到移出歌单;喜欢的乐队我场场都追,最后还是解散了;喜欢的牌子我买一整个系列,然后再也没穿过。

得到太多,总是会遭报应。

所以,我总是有本事搞砸所有的喜欢。

所以,我从不太敢说喜欢你,孔雪儿。

 

再这样下去,你也会被我搞砸的。

 

 

未曾想过自己正处于风暴中心的谢可寅,正躲在角落里看好戏,还拉上了乃万一起。

“谢可寅你很八婆你知不知道。”

“乃万万,小情侣吵架难道你不想看吗。”

“你又知道人家是小情侣了?趴床底了?再说她俩压根吵不起来。”

以乃万对虞书欣的了解,她押注虞书欣肯定会输,还是输的一塌糊涂的那种。

 

果不其然,再后来,就只能看见虞书欣趴在孔雪儿肩头,哭得厉害。

 

 

2

 

 

“夏天来了,虞书欣。”

 

“孔雪儿,你喜欢夏天啊?”

冰棍在嘴里含久了有点粘舌头,虞书欣哈了哈气活像是在吐冰碴子,连讲话都有些不大利索。

孔雪儿看着手中快要融化掉的冰淇淋,撇了撇嘴。

 

“不太喜欢,总感觉跟名字犯冲。”

 所有的季节里我最喜欢冬天了,好像能冻住所有稍纵即逝的美好记忆,甚至让人在某刻愿意去相信永永远远这种缥缈的东西。

 

“说来,好像还没有和你一起过过夏天呢。上海的夏天能把人热出痱子,可讨厌了,小时候.....”

 

虞书欣的嘴皮子总也不会有停歇的时候,孔雪儿听着她絮絮叨叨,然后悄悄搭过她的手,五指相扣。


也是哦,我们在秋末相识,凛冬相知,初春相逢,若这样轮下来的话,这盛夏,是不是就应该相恋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也不是不可以小小的喜欢一下这个夏天。

 

 

“孔雪儿,你就没有处过对象啊?”

 

神魂飘荡的浮想联翩被虞书欣试探性的提问硬拽回来。

 

“没有。”

 

“真的假的啊?那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不是。”

 

 

1

 

 

全世界最蠢的傻瓜都能知道的是什么呢?

 

是所有的候鸟都会往南飞。

 

飞到她的安全区里,最心安。

 

 

0

 

一切有为法,应作如是观。

 

 

 


评论(109)

热度(3991)

  1. 共2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